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中非为南南合作树立典范(国际论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8-08-07 15:16:55

2017年5月31日,连接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正式开通。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首条新铁路,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
列车停靠在肯尼亚蒙内铁路蒙巴萨站。
新华社记者 王 腾摄

7月21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前夕,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中国与非洲》杂志刊发署名文章《中国与塞内加尔:一个关于友谊的故事》。萨勒在文中说:“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合作势头强劲,成为相互包容、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的典范。非中合作从非洲人民实际发展需求出发,务实而高效。”

中非合作不仅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方案。

合作渐深入

据拉美社报道,非洲联盟表示,非洲与中国在医疗卫生、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产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是务实且密切的,体现了南南合作精神。

“几十年来,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对非洲国家进行访问时作出的阐释,在中非合作的现实成果中可以找到丰富的注脚。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17年中国与非洲贸易额达到1700亿美元,与10年前相比增加了1.2倍。英国《经济学人》发文称,过去10年,中国的贷款和承包商的确改变了非洲大陆上的许多基础设施,建造了新的港口、道路和铁路。

在合作中,双方逐渐求得了互利互惠的最大公约数。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非洲国家欢迎中国援助的原因是,非洲与中方有着一致的利害关系。

报道称,随着人口增加和城市化快速发展,非洲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扩大。为满足这一需求,他们需要巨额投资。对于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中国的资金与技术力量具有很大魅力,可以同时保证经济发展与社会体制稳定。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刊文称,中国连续9年都是南非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前不久,两国总贸易额达到390亿美元,是上世纪90年代两国在南非种族隔离结束后建交时的20倍。在此期间,中国直接投资是原来的8倍,高达100亿美元。

不仅限于经贸投资领域,中非合作体现在方方面面。南非《商业日报》报道,大量的非洲政党干部、政府员工和大学生被邀请到中国,让他们了解北京的世界观。目前,非洲留学生占中国外国留学生总数的1/4左右。

中非在防务方面的合作也迈出坚实步伐。《南德意志报》报道,北京日前举办了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中国承诺给非洲伙伴军队的反恐斗争提供支持,包括在高科技和网络空间方面的支持。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称,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的驻非维和军事人员最多。

尊重筑基石

相互尊重是中非友谊不断推进的基础。正如南非《开普卫报》报道所描述的,非洲与中国的友谊植根于以平等和相互尊重为基础的牢固合作关系的长久历史之中。

外媒关注到,习近平访问塞内加尔、卢旺达这样体量相对较小、地缘政治因素相对较弱的国家,体现出中国对待非洲各国的态度。中国不唯某一方面的利益考量,而是一视同仁地希望同非洲各国开展合作。

“习主席此访让非洲国家受益良多。”塞内加尔《太阳报》中非关系专家阿利·迪乌夫认为,“在非洲,中国不居高临下地告诉我们要做什么,而是通过平等协商进行合作”,中国和非洲的合作关系本质是“合作共赢”。

法国《世界报》报道援引前联合国外交官汉娜·赖德的评论说,“中国愿与非洲所有国家合作,这种外交姿态使中国在非洲广受欢迎。”文中介绍,中国外长已经连续28年将开年首访选择在非洲,2018年出访非洲四国几乎覆盖了非洲所有语言区,表明中国非常重视与非洲的关系,不断增进互信,深化互利合作。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中国始终支持非洲国家走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

日本《每日新闻》刊文称,中国对各国领导人表示,支持他们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表示不以政治体制和人权状况为条件来推进合作,强调了与欧美的不同。

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西方在民主、人权和善政方面的说教往往被视为束缚。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称赞中国“平等”对待非洲。他说,这是一种“革命态度”,“比金钱更宝贵”。

前景更广阔

今年是中非关系发展的“大年”。继习近平访非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在北京举行。

拉美社援引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奎西·夸泰的话称,这个论坛是继续加强中非双边、多边和大陆间联系的工具。“论坛将进一步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非洲国家还要从中国身上学习很多东西,与此同时还可以向中国提供很多东西。这是双方提升互信的机会”。

“2000年以来,中非合作论坛给中非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今年9月将在北京举办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值得期待”,法国《世界报》在一篇报道中如是说。

非洲一直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外媒分析认为,当前中非关系发展又正处于“重要时刻”。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认为,习近平选择在前往南非参加金砖国家峰会的途中对西非展开首次访问,表明中国寻求深化与西非的合作。对塞内加尔来说,这是一个把中国的参与引入它拥有相对优势的领域的机会,而这么做将有助于该国实现其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计划。

《青年非洲》网站刊文称,经济合作是习近平此次访问非洲的重要内容,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合作项目落地,造福当地人民,为塞内加尔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另据埃菲社报道,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闭幕,超过20个国家受到邀请参加这次会议,这清楚显示了金砖国家扩大与其他新兴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联系的战略意愿。

此外,“中国倡议”与“非洲议程”战略对接,为非洲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和非洲国家是天然的盟友,且“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高度契合,合作空间巨大。尤其是西非国家近年来在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方面非常积极。

根据麦肯锡公司的研究报告,到2025年,非洲的消费及商业支出将超过5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又一个增长蓝海。而在金砖合作的带动下,非洲已经成为不断优化重塑的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