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乐山公安通报“5·21”特大网络诈骗案侦办详情

来源:法制日报 时间:2018-08-07 15:16:28

8月6日,四川省乐山市公安局举行“夏安”系列专项行动——“5·21”特大网络诈骗案新闻通气会,会议通报了“5·21”特大网络诈骗案的侦办收网情况。此案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乐山公安首例大规模异地用警,全链条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件。

网上贷款被“套路”

5月21日,乐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接到两起乐山某高校在校大学生被网络诈骗的报案,两名报警人均是某高校在校学生。通过报警电话警方了解到,报警的男学生沈某与女学生毛某先后通过网络贷款平台,分别贷款2000元、7000元。但最后沈某实际产生债务5万元,毛某实际产生债务36万元。

“这都是这些不法分子的一些诈骗套路,他们利用App进行虚假宣传。一些大学生需要钱,听到不需要还利息等花言巧语,很容易就信以为真。”参与此次案件侦办的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宋尹强告诉记者,大学生一般没有经济来源,一旦还不上钱,对方就会诱骗他们去另一个网络贷款平台贷款还钱,这个平台其实也是这个诈骗团伙控制。被骗人就这样拆东墙补西墙,利滚利,学生掉进这个套路后,完全无力偿还欠款。由于贷款需要借款人提供身份证、本人的照片,以及电话等信息,等待他们的,就是网络贷款平台“催收人”的电话滋扰、恐吓、诽谤等不法侵害。沈某与毛某正是中了招儿,还不上钱遭到各种骚扰、恐吓,崩溃之下报了案。

虚假购物平台诱人上钩

接到报案后,乐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通过大量分析研判,发现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小案件,而是一起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坏、涉及全国多地的特大网络诈骗案。由于案情重大,乐山公安局成立了由市公安局刑侦牵头,相关警种和区县局精干力量组成的“5·21”专案组,全面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办案民警经初步侦查,发现案件线索共同指向“52购物”“100分购物”“365钱包”“任你花”等多个网络App平台.通过分析,发现该平台涉及河南、浙江、江西、湖北、广东、江苏和四川自贡、乐山等7省多起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受害人大多为高校学生。

经过进一步侦查,办案民警了解到“100分购物”“52购物”“365钱包”等网络App平台均由江西南昌赤之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控制,该公司以虚假购物平台为幌子诱导骗取受害人借贷,在取得相应违约金、保证金的情况下,以不利于受害人的合同虚增债务,因受害人无力支付,便介绍贷款公司或个人给受害人贷款还款。

受害人在犯罪嫌疑人多次威胁、滋扰、恐吓下产生恐惧,被迫与其他贷款公司或个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并被收取“违约金”“保证金”“中介费”等各种名义的费用,而后被多个贷款公司或个人采用转账平单等手段,恶意垒高借款金额,以达到非法侵占受害人财产目的。

5个抓捕组统一行动

经过警方进一步调查了解到,南昌市赤之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由汤某、汪某、邓某3人为股东,不法团伙呈树形结构,分5个层级,其中老总3人、总监7人、主管12人、组长和组员合计192人。

至此,“5·21”专案犯罪团伙组织架构清晰浮现,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调查清楚,收网时机已经成熟。

7月23日14时,5个收网抓捕组在5省市统一行动,共抓获涉案人员147人,其中刑事拘留125人,取保候审1人,其余人员作其他处理;扣押涉案电脑261台、通讯工具200余部、涉案汽车7辆。目前,12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安全押解回乐山。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均对其实施诈骗的不法事实供认不讳。现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通过“任你花”“100分购物”“52购物”“365钱包”“91购物”“88商场”“9号店”等网络App平台,以分期购物套现的形式诱导骗取有资金需求的受害人借贷,收取“违约金”“保证金”“中介费”“利息费”“服务费”等各种名义的费用,并对不按期还款的受害人采用“发送轰炸短信”等威胁、骚扰、恐吓的方式,以达到非法侵占受害人财产的目的。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细查中。(记者 马利民 通讯员 简华)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