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正文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推进智慧转型需加快创新布局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时间:2018-08-07 15:27:13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推进智慧转型需加快创新布局

南方传媒智库构成体系。 资料图片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方法,形成了体系完整、科学系统的新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新闻思想中,“创新”始终是一个高频词汇,贯穿于历次重要论述之中。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牢牢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48字职责使命。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坚持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和智慧转型,为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培土固本。特别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集团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围绕建设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的目标,将2018年确定为“智慧转型年”,将智慧、智能理念贯穿到媒体融合和产业转型的全过程,以移动优先、数据驱动、技术赋能带动集团创新发展。

打造“南方”特色智库矩阵

集团所进行的智慧转型,既有媒体的转型,也有产业的转型。其中,媒体的智慧转型包括两层含义:其一是媒体智库化,其二是媒体智能化。

自2013年中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以来,媒体型智库和媒体办智库方兴未艾,人民智库、瞭望智库、中经智库等崭露头角。在这个过程中,集团也逐步打造了包括南方经济智库、南方法治智库、南方城市智库、南方教育智库、南方党建智库、南方数字政府研究院、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南方周末研究院、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等在内的智库矩阵,探索出了一条有“南方”特点的传媒智库发展之路。

在探索过程中,我们对媒体智库建设的定位目标也日益清晰,那就是突出深度立报理念,强化决策参考作用,通过主流媒体的智慧转型,打造党报集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能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新服务、增创新价值。对集团而言,如何将已有的内容优势,特别是高效精准的信息挖掘、分析优势从单一的新闻报道向指数榜单、研究报告等智库产品转型,是媒体智库化发展的关键。今年,结合广东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要求,《南方日报》策划组织了“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深调研”系列活动,在广泛传播的同时,还形成了一系列思想产品,结集出版后成为省委全会材料,得到省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为传媒智库发展迈出关键一步。

技术赋能推动智能化建设

媒体智能化,主要是指媒体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当前,用户向移动端的迁移已基本完成,社交化新闻传播日益主流化,传媒业的边界正在大大拓展。用户对信息的获取更多从个人兴趣出发,向社交媒体转移,传统媒体的入口价值进一步压缩。为此,集团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大势,坚定不移实施移动优先战略,通过技术赋能,着力打造具有龙头地位的骨干新媒体,重点建设的“南方+”客户端推出两年多,下载量突破3900万,南方号入驻自媒体超过3900家,牢牢占据广东第一权威移动发布平台位置。根据央媒权威指数报告,在全国367家党报自有APP中,“南方+”传播力居地方党报首位。2017年年底,集团成立技术委员会,召开首届技术大会,与多家科研机构及行业领先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挂牌设立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在媒体生产、传播领域的有效应用,这些都是集团开启智能化转型的破局之举。

今年,集团以中央数据库等重大技术平台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技术开发和应用力度,通过技术赋能,深入信息采集、新闻写作、事实核查、用户发现和匹配全过程,实现人机合一写作体系,用机器帮助我们发现选题,拓展报道的广度、深度,把握内容传播规律,预判信息传播效果。同时,不断强化用户优先意识,在新闻分发过程中,结合场景捕捉技术,对现有的个性化推荐做进一步提升,通过算法的优化,使用户在获取感兴趣内容的同时,兼顾多方面价值体现,做到用户个性化需求满足与主流媒体核心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以“传媒+”拓展新形态

在产业的智慧化转型方面,我们按照“传媒+”的思路,充分发挥媒体的纽带和连接作用,深挖已有数据资源,在政务、科技、金融、教育、体育、健康、娱乐等领域聚合优质资源,打造“传媒——产业”价值链大闭环,提升媒体产业运营能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自身的良性循环。

2017年以来,集团积极实施“数据优先”战略,参建广东“数字政府”和省大数据交易中心,深耕舆情数据服务,努力从单纯的“舆论喉舌”向“舆论喉舌+数据管家”转型。不久前,南方日报社深圳记者站承办2017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链论坛,启动建设“媒体+”平台——南方会大数据品牌服务中心,立足深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造链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的“超级平台”。坚持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理念,推动集团优质资源与外部资源有机融合,先后与50多家省直单位、省属重点企业和全国知名互联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拓展“传媒+园区”“传媒+金融”“传媒+产业”等新兴业务板块,培育并在全省推广以289艺术园区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业态,由我们承建的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顺利竣工,集团“传媒+”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未来,集团还将进一步发挥数据和技术的作用,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集团内部智能化管理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同时,把握集团参建广东“数字政府”和省大数据交易中心的机遇,以传媒为平台,以数据为支撑,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智慧城市等为抓手,加强与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合作,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数据集中和共享。通过对289艺术园区已有和正在复制项目的全方位分析,在全省乃至更大范围内布局更多符合集团发展方向的文创园区。

完善人才支撑和机制保障

智慧转型的推进除了依靠数据和技术,更有赖于人才支持和体制机制保障。近年来,集团创新推出“南方名记培育工程”,为全媒型、专家型、创新型人才培养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智慧转型过程中,以“南方名记”为代表的新一代媒体人善于学习、勤于钻研、勇于实践,熟练掌握全天候全媒体生产编发能力,创造出了一大批传得开、叫得响的融媒体爆款产品。

体制机制变革是媒体智慧转型的基础保障。2017年,集团完成了融媒体中心2.0升级,为实现报网端一体化运作提供了基础平台。今年,我们将启动融媒体中心3.0建设,进一步推动内容生产、传播方式的革新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智慧采写、智慧运营。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集团治理结构、生产流程等体制机制,重构融媒体生态系统,建立起以用户数据为核心、多元产品为基础、多个终端为平台、深度服务为延伸的开放、共享、智能化系统,推动集团内部决策管理从粗放式、经验型向基于数据信息之上的精细化、科学化提升,实现对内智能化管理、对外智慧型服务。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作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加快创新发展,努力建设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不断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南方日报社社长)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