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长沙: “旧”产业焕发新生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8-08-06 17:15:47

巍巍岳麓挺立,滔滔湘江北去。走在长沙街头,不难感受到这个经济总量在2017年刚刚迈入“万亿俱乐部”城市的繁华与活力。站在新起点上,这座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中心城市究竟该如何以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寻求经济增长新突破?

湖南的选择是,在具有传统优势的制造产业基础上,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环境友好型的智能制造产业作为主攻方向。

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中4强在长沙崛起,中国工程机械前五强长沙占其三。智能制造方兴未艾,如何使“旧”产业焕发新生机,掌握核心技术是关键所在。

作为湖南机械工业的领军企业,三一重工依托自主创新拥有多个世界第一:最长钢制臂架86米泵车、“神州第一挖”200吨液压挖掘机、全球第一吊3600吨履带起重机、亚洲首台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

“我们生产的国内首款互联网商用车,正在重塑卡车生态圈。”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说,3月31日上线的首批500台三一重卡53秒售罄,“不谦虚地讲,通过分布式生产+建立供应链联盟+互联网销售,三一重卡创造了新的产业模式。”

走在三一重工的“18号厂房”,小桥流水,大叶棕榈树,透明玻璃屋顶,花园般的环境让记者很难相信自己正身处工厂。“这是工信部的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也是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之一,各环节全部实现自动化、信息化。”工厂负责人指着头顶的物料自动配送轨道举例:有班组需要物料时,物料员就会向配送系统发出指令,系统找到位于工厂中部仓库中的对应物料后,便会自动出库到一辆AGV小车上,小车通过布满工厂顶部的轨道,运送至指定工位,这一系统使得工厂运转效率大幅提升。

跟智能制造配套升级的还有智能管理。在中联重科公司总部,见到了能够联通机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这个平台,全国各地近5万台中联重科产的工程机械,通过联网就能查询实时工作状态。

“有了工业互联网平台采集的数据,就能够更准确地发现操作人员不易查看到的问题,系统会通过终端提前告知客户。”

中联重科工业互联网公司总经理王晓冬介绍,传统的“救火式”已经跃升为“预测式”,为客户提供实时、在线、主动的服务。

智能化转型成效如何,业绩是“晴雨表”。今年以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主机制造企业业绩均大幅增长,中联重科一季报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345%,三一重工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为32.48亿元至35.96亿元,同比增加180%至210%。

在这些“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带头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同时,长沙“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也按下了“快进键”。

电影《战狼2》中的“战车”北汽BJ40“吸粉无数”,中南智能制造功不可没。“为了达到剧组加固车身的要求,‘长沙一号’机器人焊装生产线,为这台车侧面多加了100多个焊接点,整体加固20%。”中南智能长泰机器人副总经理高狄指着模型说,虽然是独家定制,但这辆汽车和其他普通车辆组装都是在同一条智能生产线上实现的。

“什么是智能制造?两个字,‘柔性’。”高狄说,当前,长泰机器人已实现多品种小批量生产,为用户量身定制。

除了汽车领域,中南智能还将业务拓展到轨道交通和烟花危险品等行业,为不同应用领域提供最优解决方案,积极开拓整体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及工业AI产品的开发与产业化。“比如打磨、烟花爆竹等高危高污染的行业,都可以实现机器人替代作业。”高狄说。

食品企业也在打造舌尖上的“智能制造”。位于长沙市宁乡市的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原料入库到成品包装,酱油制造十多道工序,全依靠机械作业。“数字化革命”成效惊人,过去一秒钟很难灌装一瓶,现在能灌装十瓶。

“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凭借这股精神,长沙聚焦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瞄准下一个万亿目标,在新时代站上智能制造潮头。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